close

banner_just.gif

 

捷思相關的故事一開始並沒有打算要寫超過一本,但故事自己生長起來,就變成了兩本。
 
前不久,我看到一位朋友的消息,就想起了捷思這兩本書。這位朋友因早期長年在內地打拼,喝酒喝壞了身體,很年輕就痛風;他的個性很灑脫,痞痞的,永遠都是活力跟笑容,一切事情似乎都很能應付,有年一群朋友相約,他膝關節痛到掛急診,但隔天還是跟朋友們出來吃飯,關節無法彎曲,拄著一個登山拐杖,聳聳肩說沒辦法,現在開始會節制一點,醫生尤其交待豆類完全不能碰......是不是有點眼熟XD 馬總的遭遇是以這位朋友為本的,不過職業、外型、個性完全不是啦。 
 
一開始我是在寫一段談了過久的愛情,用消極的角度來看待「愛情的生命線」(請參照「產品生命週期」理論的圖表XD),這個圖不管怎麼畫,尾巴拉得再長也好,最後仍難逃被淘汰的命運──消極點一。
 
馬總跟方總這本的書名《奉子方成婚》有兩個意思。因為意外懷孕,思考過後方寧真放下內心不平選擇結婚;以及,因為懷孕,所以這一對糾結已久的戀人才得以步入婚姻──消極點二。
 
寫完以上我覺得馬總會很想巴我的頭......沒事這麼消極做啥!
 
可能......只是很單純的覺得,歷經風雨在一起之後,就能保證此生再也無風無雨嗎?工作、事業、經濟、價值觀、雙方家庭等等,各種事情都可能產生變化,也可能相互交錯產生化學作用,轉變成壓力,甚至無法跨越的障礙,消磨人的正能量。以上情況可以套在愛情親情友情──消極點三。
 
當遇到困境,或無法控制的負面情勢,聽見別人說「加油,事情再壞也就這樣了。」我總會浮起疑問:「真的嗎?誰能真正知道這個谷有多深呢?」──消極點四。
 
啊呀!(馬總巴我頭了......XD)
 
所有的消極加總在一起,方寧真最終的作法是「改變心態」,不預設立場,不堅持己見,不自憐自哀,三不政策XD 
 
 
捷思的吳宇霏,應該可以登上我寫出最不討喜女主角排行第一吧(到底要寫幾個不討喜的啦,還出排行榜咧!)
 
這位小姐,也是有本的......所謂有本不一定特定某個人,而是某個事件或某人說出的話讓我驚覺了世界上真的有這樣的思考方式,「我真的很期待幸福,為什麼被剝奪了,為什麼別人有我沒有,為什麼你不記得我也需要關懷,為什麼你不幫我;我很痛苦啊!既然如此,那我按自己的方式去做吧,因為我也有快樂的權利,無論是不是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傻眼嗎?然而在現實的情況下,這樣的人並未因此沒有朋友或是得不到愛,至少我遇到的生活得不錯。我的詫異跟無言加深了寫這個系列時的消極,我放大上述特質,形成了吳宇霏。
 
而且我還給了她一個男主角。因為,愛情還滿莫名其妙的,它降臨的基準也跟人格特質沒有對等關係;硬要說,我覺得跟運氣比較有關~
 
我想這些人之所以讓我啞口無言又這麼放在心裡,不只放還衍生成書(倒)是因為他\她\他們(保護涉案人XD)曾經或依然在我心裡佔了一席之地。我會漸漸保持距離,但真心希望對方得到平靜、真正的幸福,並且期盼沿途不要傷害太多人......
 
 
好消極又好沉重喔,請看上方那張海闊天空的照片轉換一下心情吧~~
 
在此又想感謝一下出版社跟讀過這兩本書的讀者。謝謝出版社願意接受這樣的故事,也謝謝幾位看過這兩本的讀者都看得非常仔細,還特地留言問我怎麼會出現這樣的女主,很討厭很欠打很不平很不能接受。真的,我也覺得,真心覺得;但也真心,祝君幸福。
 
 

番外《At Where We Should Be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繪 言情小說 飛田
    全站熱搜

    童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